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李德顺 我有话说

内容简介

“增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是指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观念、方式方法、手段直到它的语言的科学性、艺术性等,使它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能够得到不断的支持,能够为群众所接受,从而真正发挥其作用。“科学含量”简单地说,就是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成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占的比重。突出强调这个问题的原因,是由于目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对象、条件也同以前不同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凡是能够不断地吸收生活经验中和科学研究特别是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些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和新的方法,把它们应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思想政治工作的进步就比较大,效果就比较好,就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否则,只停留在旧的观念和方法之中,思想政治工作跟现实的距离就比较大,效果就比较差。所以,增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是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客观要求。

江泽民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论断。纵观世界各国,思想政治工作是每个国家和政党都十分重视的事情,问题的关键是看谁做得好,做得到位。要做好、做到位,就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来指导。为此,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提高或增大它的科学含量。

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所谓“增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是指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观念、方式方法、手段直到它的语言的科学性、艺术性等,使它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能够得到不断的支持,能够为群众所接受,从而真正发挥其作用。“科学含量”简单地说,就是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成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占的比重。

突出强调这个问题的原因,首先是由于目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对象、条件也同以前不同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什么事情都可以自上而下地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底线即最低保障是行政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做不通的东西,可以靠行政权力和行政干预给予保证。而改革开放以来,不仅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同以前不同了,社会经济关系、生活方式、思想活动、生活内容等都出现了多样化的倾向。而且关注的方式也不同了。现在,人们的思想认识处在一种平等的、相互比较和相互竞争的关系之中,人们总是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去判断、选择接受或不接受什么样的思想观念。思想政治工作的底线不再是行政管理,而是法律。那种单一的自上而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显然不再能适应这种变化了的形势。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观念、方式方法、手段形式等要具有新的时代感、先进性和科学性,以及同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和生活实践的一致性。

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凡是能够不断地吸收生活经验中和科学研究特别是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些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和新的方法,把它们应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思想政治工作的进步就比较大,效果就比较好,就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否则,只停留在旧的观念和方法之中,思想政治工作跟现实的距离就比较大,效果就比较差。所以,增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这是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客观要求。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科学研究的结合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有许多东西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不要以为有了政策,有了方针,思想政治工作照着这些方针、政策办就行了,而是要结合现实进行研究,把这些方针和政策变成具体的能够有效应的东西。思想政治工作中适合于现代条件的哲学人文科学含量不足,根本的问题是没有注意结合新的实际,着重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广大群众切身体验、人生关怀之间的关系。其表现为“几多几少”:自上而下多,自下而上少;政治口号多,生活内容少;现成结论多,启发诱导少;宣传教育多,分析论证少;官方话语多,民间智慧少;追求形式多,验证效果少;等等。至于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信念信仰、人生哲理、伦理道理、生活情趣、个体命运、私人情感、生活健康等类问题,一方面是人文科学发展跟不上,重视不够,有关的深层系统研究不力,状态堪忧;另一方面由于体制问题,即使有些相关的科研成果,也未必得到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与哲学人文科学发展之间,迫切需要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没有一种好的结合,两方面都会落后于时代。

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联系,就要把两者结合起来,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和相互促进。每当社会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难题,人们往往愿意找理论工作者,不仅报纸杂志是这样,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也是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有一些原则性、政策性的东西,要具体深入到人们的心灵中去,要人们做出思想、观念的自我调整,就必须求助于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研究。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关注现实、关注生活实践、关注大众,就必然会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难题进行分析、研究,就必然会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密切的联系;否则,如果仅仅停留在书本上,从概念到概念,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同科学研究不应该是彼此分离的,而应该结合起来,彼此协调,相互提供问题、交流情况和信息,加强合作,共同进行研究。

必须注意,增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并不等于进行科普宣传,而是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科学研究的结合,以此克服过去那种思想宣传和政治教育单兵出击的偏弊。可以把普及科学知识看成是思想政治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比如,要使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必须了解和掌握各种科学知识;抵制封建迷信,需要科学知识;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也需要科学知识。科学知识的范围很广,我们迫切需要的是要运用科学知识来研究、分析、解决人们在现实中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这就是说,我们应把科学的理论、思想、观点作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的“潜台词”,而不是直接地把科学知识都灌输给群众。这样做既无可能也无必要。再具体点讲,增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其目的决不是也不可能是使所有的人都成为理论家和政治家,而是要培养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和信念,培养人们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观念和科学精神的崇尚和自觉追求,提高人们按科学态度和科学规律对待、处理问题的能力。

如何增大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科学含量

在目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有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比如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问题,就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到底是为谁做?到底由谁来做?到底在做谁的工作?到底要做成什么样子、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获得什么样的效果?这些都需要很好地进行科学论证和把握。拿究竟谁做谁的工作这个问题来说,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一个人民群众进行自我组织、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的工作,不是也不应该是单向“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教育和被教育的工作。有些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关心、不信任,为什么?因为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往往只是做下面的工作,而对上面的问题不去管。所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不仅上面要做下面的工作,下面也要做上面的工作。这两种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思想政治工作中不可分割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和两种任务。

这自然就涉及到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科学定位问题。我们有一支庞大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这是必要的,但决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变成只是一部分人的职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全体人民进行自我教育的形式,而思想政治工作者则是为之服务的,它的工作是组织和引导,而不是代替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提高。所谓组织和引导,就是为群众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提供具有启发性、诱导性的思路,并提供大量事实来坚定人们的信念和方向。这也就是说,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如果仅仅把群众看成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客体和对象,可能本身就是不科学的。

很多人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等同起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部内容就是思想教育和理论宣传。因为,宣传教育的内容往往都是上面定好了的,有一些问题并没有经过深入研究,需要推敲的顶多是怎么贯彻落实得再细一点,也就是个方法、手段的问题。这也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问题的一种片面认识。宣传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但不是全部。有些问题需要在宣传教育之前加以研究,在宣传教育的同时还需要相配套地采取一些实际的管理措施,在宣传教育之后仍然需要继续接受实践的检验并不断获得及时的反馈。所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包括了宣传教育在内的完整的过程和有机整体。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只是满足于“进行了宣传教育”,其前期和后期的工作都不到位,那么它的科学含量、它的说服力、它的有效性就会大打折扣。实际上,从大的方面讲,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它的科学性、有效性,尚有很多问题需要进行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

对贯穿在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些思想内容,也需要进行科学的研究。比如,“为人民服务”这个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社会主义基本的价值观,我们说了多年。但是,在变化了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地理解和把握“为人民服务”?如何真正地做到“为人民服务”?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探讨。对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些方式方法,也应该进行科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要做的工作很多,形式也应该不断地变化,如果只是停留在某一种形式上,就会失去感召力、吸引力和说服力。比如,在新形势下,“学雷锋”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到底应该怎样学?如果把学雷锋仅仅看成是一种上街义务服务,这是否真正理解和把握了雷锋精神的实质?

思想政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我们必须努力去认识、掌握这种特点和规律,要依循这种规律去做思想政治工作。为此,必须做好两个层面的工作:

其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当成一门综合应用科学来看待,把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在全部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之上。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思想政治工作同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成果的有机结合。一方面,必须注意从现实中发现和提炼出各种思想问题来;另一方面,必须应用各门具体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来分析、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所涉及的科学知识和内容是多方面的。比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有经济问题就需要借助于经济学方面的知识,而价值观、人生观方面的问题,就需要运用哲学方面的知识,其他像涉及政治学、法学、管理学、心理学,甚至自然科学等方面的问题就要借助于这方面的知识。正因于此,作为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综合应用型的学科。

其二,要以一种科学的态度、精神和方法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一种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而意识形态又与人们的切身利益、情感愿望、主观意志等密切相关。在此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以一种严肃的和严格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为基础,去对待那些本身并非很理性化的对象,就很容易变得情绪化、意向化、随意化,从而偏离科学的轨道。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根底不牢,实际效果也会很差。

在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上,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首先是指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含量、邓小平理论的含量。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因此,要增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就要像江泽民总书记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的那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基本原理”,“科学生动地宣传马克思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